花精學員心得

花精分享課課程|學員心得分享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花精的陪伴
2024/02 李茹媜


學習花精本來是我從未預期的項目,但在一個契機之下開始了我的學習。

因好友兼家人先上了花精課,並推薦了我這堂課。她覺得我平常就喜歡觀察身邊的人事物和擅長陪伴,這堂課很適合我去上,於是我就抱著好奇來上這堂課。

花精是一個可以陪伴對方,但不需要將對方的悲傷放在自己身上的療癒工具。上課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自我覺察,以前我總覺得夠了解我自己,但在每次課程中總是能提醒我,喚醒我過去及現在那些還沒完全放掉以及現在正面臨的情緒,提醒了我活在當下,處理現在的情緒。除了自己的情緒,課程中也發現身邊的親友們也有很多情緒,需要陪伴。我們無法替他們解決問題,但可以藉由花精陪伴他們處理當下的情緒問題,協助他們察覺並陪伴他們走出低谷。

學習花精、拿到初階証照也為我今年拿到第一個新年里程碑,感謝這個很好的開始,希望接下來會有很多個案可以練習。祝福學習花精的我們能在未來幫助自己及我們愛的人們還有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們。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為自己點一盞光明燈
2023/11 林思妤


上網是查精油課程,先生希望我可以學習精油按摩幫他跟小孩使用,結果跳出很多花精課程,先生很擔心這是什麼課程,很認真陪我查一下內容解說,發現花精可以平衡情緒,比起精油,我覺得花精比較適合我。

第一堂課眼淚真的掉超兇,邊聽老師分享案例邊不自覺莫名的掉眼淚,就像老師說的:不是因為同情而掉眼淚,是本身曾經有相似的經歷而落淚。

我真的很感謝甜西洋栗花精救了我。這支花精真的是人生的光明燈,在我經歷前一份工作主管職場霸凌下,我必須每週看心理諮商才能工作,不然工作是一直流淚完全沒辦法執行工作,身心俱疲的我某天認真看了鏡中的我,這真的是我嗎?

很感謝花精讓我找回清晰的思路與穩定的情緒,我希望透過分享上過的花精課程,依據對象所需要的情緒去使用適合的花精,讓花精在目前的狀態裡支持我們,不用怕挑選錯誤,因為花精正向的信息傳遞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希望大家都能一起讓生活變得更輕鬆、更美好。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覺察情緒&紓壓
2023/09 魏兆瑩


報名前,有點猶豫,因為只要是上一整天的課,自己上了半天,另外半天就是神遊,人在魂不在似的沒體力,看到這次花精一整天。

而真正奇妙是這期花精課程,一邊喝花精,整天上課下來的,都不大感覺到會累,讓我更有心想學下去。老師在上課間,敘述案例很生動,我一邊聽著別人的故事彷彿置身其中情節,老師的模仿語句,很能貼切的理解是哪一種花精的情緒,也帶著我們區別花精間的相似情緒特性與相異特質比較,更能明白了自己以為相似花精間的差異性。

我感覺到上課是一種幸福,知識學得獲取的滿足。在認識每一朵花的過程,很奇妙的也找到了長久以來在身體中,被自己忽視的情緒壓力,理解到對健康的影響。在服用花精這段時間,領悟到老師說的花精在生活中會帶領自己去看被忽視的情緒。服用花精後,對於身體能量感受也越來越敏感。

第四週時,我發現在自己身體產生不舒服時,我找到花精,說出名稱,身體的不適也馬上得到緩解,在面對突然刺激而來的心理反應,能感覺到自己能覺察,接著自己能反應出對應的花精,有感覺自己很輕易透過花精的認識,自動切換理解接身體情緒的樣貌,這個過程,感到壓力釋放的輕鬆。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花精讓生活、今天比昨天更美好
2023/07 江勃興


第一週使用:明顯覺得疲累;會有突發性的短暫憂鬱。

第二週使用:還是覺得累,也會腰酸,突發性的緊張感、憂鬱感;

第三週使用:似乎情緒累積來到極點,不滿意自己的現況而不斷產生焦慮、恐懼、絕望與自我放棄。 突然覺得冷,蓋著冬天的厚被子,腳還是冷的,看了一下氣溫 22度,這體冷很不正常。

我連怎麼笑都忘了,發現自己好像陷入低落到天崩地裂的心裡狀態,負面情緒聽在外人耳裡似乎都像是抱怨,也會擔心自己說太多,讓人害怕而不感靠近,情緒一層層累積,何時開始悄悄作祟不得而知,只是覺得:好累、好累。我會沒來由地想哭,情緒的觸發點總是突然且無跡可尋,心理能量特別脆弱的時候,很容易一碰就碎,我認知到自己越來越不快樂,照鏡子眼角會泛淚,認不得自己是誰、竟然連怎麼笑都不會。

經過花精的淬鍊,到了極限之後,又如重生般的回到天堂般的風平浪靜,而能誠實地對待及表達情緒的原由和自己需要什麽,人與人之間問題的處理,最終還是要回到感受愛,並接受愛的心靈層次上;在展現脆弱之後,更有能量去接納,面對每個屬於自己的低潮暗谷,並期待再次破繭而出;這次的體驗確實讓我經歷了一段非常難忘的作繭自縛又破繭而出過程。

我也期許自己在未來的講課場合,把巴赫花精的理念傳達出去,讓受苦的人們能夠早日得到解脫。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使用花精≠情緒有問題
2023/07 江勃興


從出社會到現在,上了這次的花精課程,是我覺得最有價值和明智的選擇,雖課前仍有一些考驗和阻力困擾著我,但很感謝魏小姐的助推才下決定;一直以來我覺得情緒是生活中最大的議題,與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有很直接的關係,也曾經尋找一些方式,如呼吸、正念、閱讀經典、教義...等,但仍被情緒一直困擾著而沒有顯效。

上課前對花精並不了解,也想說38種要如何去記,但經過老師簡單明暸的解說,每次上完課都幾乎是刻入腦中而不是強記,課程中可以隨時檢視自己過往的情緒與哪一種花精相對應,課程顯得有趣易懂,最後上完38種花精,發現自己符合好多情況,自己的情緒很敏感,也會常自責、自省,怕影嚮旁人而把問題悶著,希望符合滿足旁人的需求,往往刻意把在意的事情輕描淡寫,好像認為自己可以沒事的跨過去,那些沒說出的事,才有可能是真正的情緒癥結處,自我很多矛盾衝突,要很辛苦的一層一層的去面對自己。

明白了心理情緒其實就像感冒一樣,會來會去,可輕可重,也可以被治癒;而重要的是,心理有情緒並不意味著有毛病或異於常人;不要給予生病了的標記。

現在生活中,因為花精變得有趣了,每天遇到的人、事都可以用 38 種花精來看待,沒有心理障礙,簡單易解,也常會心一笑去看待。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花精讓生活、今天比昨天更美好
2023/05 劉欣玫


「花精」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很不以為意,覺得也太誇大其辭了?! 難道一個人的情緒、壓力喝個花精,就沒事?聽著朋友訴說,總還是抱著懷疑但又好奇的心,也默默將這件事放在心中。

日後,無意間在臉書滑到中國文化推廣部,招生初階花精的課程,一個好奇心使然,問了當初推廣花精的朋友,她聽到是蔡老師的課程,強力推薦我上課 原來,她曾經是老師的學生也受花精的幫助過… 就這樣,踏入了曾不以為意的花精課程。

很喜歡老師上課所說的「情緒是引導自己內在哪裡不足,需要被照顧」 回想過往,急躁、易怒、懶惰個性、自信不足等的負面情緒,大部分用錯方式發洩不然就是委屈往肚裡吞,卻從沒想過要如何照顧及面對這些波動起伏較大的情緒。清楚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每天記錄情緒日記,回頭看,以往發生類似狀況的事件,會產生負面情緒的當下,時間縮短了甚至焦慮不安轉變為勇敢面對。

花精就像給自己打了強心針及預防針,讓自己內心逐漸強大,可以面對各種負面情緒所帶來的衝擊。 最後,真心感謝宇宙給予了這段緣份療癒自己,也能用花精來照顧親友的情緒,讓生活上更加美好,就如同蔡老師所說的… 「今天有比昨天好,明天有比今天好,就沒有放棄花精的理由」。 期許自己,在未來除了周圍的親友,也能幫助更多需要情緒幫助的人。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藥師與花精的相遇
2022/10 Davis


現今社會充斥著許多種的壓力,物價、房價上漲速度永遠趕不上薪水調漲幅度,再加上親人突然意外地生離死別,那種情緒無法宣洩導致崩潰是會使人生病而不自知。經由國家考試及格後核發藥師職照,在臨床上的確有藥品幫助需要的人做出適當治療,但很多情況不做根本處理,是會反覆治療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起居。

紓壓的方式有很種,最普遍也最簡單的方式即為多運動潛水這項活動就是非常好的首選之道,但…時間、經濟種種因素條件下,是否能有更好的其他紓壓管道,調整自己的身、心、靈。

從國境之南北遷回自己的家鄉時,在文大推廣部學習到花精知識,通過花精應用師初階考試,在學習中認識到花精紓壓是這麼博大精深。尤其是花精、精油、純露三者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卻可以讓自我的情緒有管道抒發,所以通過初階外,我希望可以進修另個層級,結合專業藥學知識幫助自己也提供需要服務的人。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全人健康顧客服務—花精選用
2022/05 黃世芬


第一次接觸巴哈花精是在七年前。在自己開始使用花精之後,親自感受到情緒療癒的轉變。於是在自己經營事業中開始了推廣花精。

這幾年陸續為不少顧客選用個人花精,在這中間也遇到過不少問題,蔡老師一直是我遇到難題時的詢問對象。

這次透過重新複習的課程,有系統的從基礎重新認識一次巴哈花精,讓我可以更清楚精準的檢討過去為顧客選用的盲點,以及跟他們討論時的問答方式。

期待花精可以為身邊的人跟自己帶來更多的改變。我也期待下次可以有關於顧客討論的技巧與使用引導的課程。讓我可以更準確的為顧客選用花精,及鼓勵顧客進行情緒療癒!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 花精的智慧-善待自己 。
2022/11 Kamadodo


記得兩年前第一次接觸花精時對它的印象是;怎麼有可能會這麼神奇,只要服用自己有對應到情緒的花精就可以有哪些效果,那些醫生不早就都失業了? 便笑笑的不把它當一回事,但卻也不覺得它的療效完全是在騙人的。

從第一堂盲測花精到能替自己調製個人專屬花精瓶,才短短幾週的生活過程中竟然能有如此明顯的轉變,仔細回想真的感到很奇妙!年初的時候明明還陷在對工作跟未來深感茫然無力,更對都已經三十好幾卻還一事無成的自己感到厭煩,就算很努力一直學習喜歡的課程,但是到頭來還是不知道自己專長是什麼,究竟什麼才是我能勝任的工作?...的這些負面情緒裡,如今卻能欣然接納生活中的那些不完美,甚至當情緒來敲門時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總是用批判的字眼來看待一切,而是能發自內心真正善待自己跟身邊的人,對於辨識人這方面能力也有所提升,懂得不再無節制的對他人過度付出和如何適當的拒絕。

課程結束後對「緣分」也有了更深層的頓悟,冥冥之中注定好是你的就是你的,想躲也躲不掉,只能說原來我跟花精的緣分早在兩年前就已經種下了,只是當下的我慧根還不夠無法完全領悟跟接受花精所要傳遞給我的訊息,才會好事多磨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去真正認識它所帶來的智慧。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 傾聽內在的聲音 。
2022/11 Anny


起初接觸到花精的緣分是在任職即將期滿,面臨失業的狀態,同時與上司起了衝突,覺得全世界都是敵人,心理壓力大到開始封閉自己,每當要上班時或是與同事相處都感到極大的壓力與情緒忍耐跟嚴重低沉憂鬱的情形。

參加課程的說明會間接了解到情緒花精的課程,讓正處於低潮期的我決定先療癒自己心情狀態,報名了花精的課程。

感覺這是巧妙的緣分,當我想起要學習新的事物時,讓我在搜尋資料同時接觸到了花精課程,一切都在巧妙的緣分下展開。

上花精課期間聽到了很多老師的故事以及個案分享,讓我覺得花精好神奇,能平穩自己的心情也能療癒幫助他人,課程當中同時也使用屬於自己的專屬花精瓶,特定語言代表特定的情緒,在課程中層層剝絲自己內心最逃避也最不想面對的那一面,花精使用後真的會在遇到瓶頸低潮期的我比較冷靜,也同時更能換為思考別人的行為想法為何。

低潮的情緒在這四個禮拜的學習過程中漸漸的好轉面對事情也較坦然開朗,花精告訴我們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傾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往的我總是過於在意他人的想法與看法,導致沒自信且常自責自己不夠完美並且時時為他人而活。現在的我不但不糾結於過往的負面情緒,對於面臨事物的應答與人際相處也較為開朗,心情從陰天變成了晴天,花精的力量真的太神奇了,讓人勇敢面對問題不要逃避先療癒自己再療癒他人。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 生命里程轉機學會放下與成長。

2022/07 羅賓


每段生命的過往,都是讓我們學會放下及成長的一個契機。

我是個不喜愛孩子的人,婚後意外懷孕,猶豫再三,還是選擇接受這意外的禮物。

但責任當然不是用嘴說說就扛的下來。

生產完就算身體沒有不適,但崩潰失控的情緒不斷襲來,讓人措手不及也無力承受,一度以為自己產後憂鬱,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愛這個孩子,無法給她母愛。老公跟孩子總是無故受到波及,變成我短暫的宣洩出口。

開始使用花精後,最明顯的是讓我可以穩定處理突然襲來的情緒及應對孩子的脾氣, 不用再像過後由著情緒帶著走,孩子崩潰,隨後沒有耐心的我也接著崩潰;老公做了讓人無言至極的事,也不會馬上破口大罵;也接受了孩子的誕生,是生命里程中的一個轉機,讓我慢慢學會好好愛自己,愛孩子,它是禮物,而不是炸彈來摧毀我的人生。

人都會有情緒,但情緒總是沒有辦法被好好處理,甚至覺得過了就沒事了,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都是落下「病根」在身心上,進而影響往後的生活。一個美好的工具可以陪伴著我們療逾過往傷痛的機會,有勇氣接受未來的挑戰,不糾結事情發生當下的對錯,迎來更美好的人生及生活態度。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 花精能夠保留隱私地療癒自己與他人。

2022/01 艾筱咪


在偶然的機會下經朋友介紹參加蔡老師的簽書會而首度接觸「英國巴哈花精」,過程中因為一句:「花精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保留隱私的自我療癒以及療癒他人」深深打入極重視隱私的我的心坎裡,當下決心探索這個陌生的領域。

首次接觸嘗試飲用花精的第一週,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有中學時期不愉快的記憶快速閃過,今日的我心疼當時的自己,年紀小不懂的如何處理當下事件,心情情緒上並無太大起伏,其次是不確定身體狀況是否為反應之一,於是再繼續觀察留意。

第二週,情緒依舊沒有特別反應,但是有明顯感到,這過程中心情緒平和,心情也處在愉悅的狀態。 反應最為強烈的是第三週,反應出近幾年遇到的困境上所呈現的惶恐不安、憤怒與悲傷,也勾勒出十多年前的驚嚇衝擊,也因此發現,原來當年對朋友的那份失望在我心中有埋下陰影。

整體來說,花精帶給我的義意非凡。花精課程及使用之前,深知自己心靈上有黑洞需要療癒,十多年來為迷失的自己感到茫然若失,使用過程中當不愉快的過往被再度翻攪下發現,自己不像以往般的心情會低落許久,反而是像看書般的觀看一則段落後翻頁即是過去,那感覺是種囹圄的脫困,走出迷霧的解脫。我喜歡原來陽光的自己,喜歡曾經是泰山崩於前不改顏色,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的自己,因為花精我知道可以讓我找回自己,非常開心也感恩,感恩上天這場安排相遇,感恩無限。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 花精就像是先幫情緒打好疫苗

2022/01 Annie / 黃莉婷

一直以來我都是芳療的愛用者,也上完了完整的NAHA課程,日常生活遇到大部分生理的狀況也都能使用精油來處理,雖然精油也有在心靈方面的效果,但是對我來說效果會慢一點。

知道蔡老師有開花精的課程,先報名了說明會,才第一次初步的認識花精,在工作與家庭上遇到了一個很大的挑戰,總覺得心裡很慌沒自信,但是卻不知道怎麼去處理這樣的情緒,這種心裡的慌發作的時候會覺得胃熱熱的。

參加若蓁老師的公益花精,喝了幾天以後覺得心情似乎平靜不少,那次的挑戰也平穩的度過,於是就報名了花精的課程,在整整一個月的課程裡,很認真的觀察自己的感受、情緒,並按照一天四次一次四滴的原則使用,這中間歷經搬家、創業,以往都會感到焦慮、沒耐心、甚至失眠,在使用花精的這段期間,意外的睡的很好,面對各種繁瑣的事務也不疾不徐的處理,心情非常的平靜,神奇的是,皮膚竟然變好,通常遇到壓力的時候膚況也會出狀況,這整個月粉刺痘痘都變少,頭皮出油也減少。

覺得能從心出發照顧自己的心情、給自已安全感真的很棒!覺得心裡很富足。 對蔡老師說的話特別有感的是「花精就像是先幫情緒打好疫苗」 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會遭遇的狀況,但是能把事件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ball3.png
課程心得分享 | 放下過度的擔心
2022/01 yuki

很高興跟著若蓁老師學習巴哈花精課程,她用淺顯易懂的案例,與深入淺出的關鍵詞語,讓我們很容易理解與記憶。起初對花精不是很了解,以為跟精油一樣用嗅吸塗抹。上了課程後才知道,原來花精可以口服也可以外敷。

上課第一週我選用了線球草、芥茉、菊苣等,希望可以不要優柔寡斷、憂鬱,並且可以對小孩不過度佔有、保護,使用後感覺容易入眠。

第二週更換花精種類,選用了构酸醬、紅西洋栗、水蕨等,希望可以對疫情不要焦慮恐懼,對家人可以適時關心,不要過度擔心,也希望能相信自己的判斷力,對自己有信心,使用後覺得心情很平靜,身體有一點疲累與痠麻。

第三週選用了鐵線蓮、白楊、白栗花等,希望自己的注意力能夠集中、內在安定、不要想太多,但對於聽到突如其來的負面消息,心情起伏卻不會太大,彷彿吃了定心丸般。

因此蠻推薦大家來找老師選用或學習花精,或者購買老師寫的書:【療癒情緒的第一本書】裡面有很活潑的圖文及詳細的案例說明,隨書還附贈「花精學習卡」、「情緒療癒日記本」,方便大家學習與記錄喔!

ball1.png
課程心得分享 | 讓愛自由
2022/01 小瑜

在自我療癒的旅程中,巴赫花精喚醒了我的內在能量,令我深深感受到,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當時走在生命中的黑暗時刻,我參加了蔡若蓁老師開授的:英國巴赫情緒花精課程。使用花精後,浸溼了我的淚框,釋放了這些年的壓抑,療癒的過程中,可以毫無保留的、誠實面對自己,一層一層的,慢慢打開我的心,安慰我受傷已久的靈魂。


接受曾經假裝懂事的自己,我終於放下心中的執念,誠實面對內心的感受。花精引導我找到內在的自己,如何平衡內在各種的情緒,遇見純粹的力量,去擁抱自由的愛。自由的愛,溫暖了我的靈魂,聆聽內心溫暖的話語,體會到優雅的寧靜感。


各種自然的情緒開啓生命的樂章,花精能幫助我們彈奏出一股內在力量,達到平衡自在的情緒節奏,是溫暖生活中愛的弦律。愛的樂章響起了我們情緒的智慧,成為自己的療癒師。花精工具的使用,幫助了我,令我也想幫助他人,希望大家都可以愛上自己的純粹,學會感恩,活在當下!


ball3.png
花精與精油開啟療癒之旅(二)
2022/01 Ninsar


花精對寵物的幫助也是我最想分享的,因為愛狗的我,會特別關心狗狗的身心狀態,一直用花精在幫助自己的愛犬及身邊朋友的毛小孩,特別是認養的毛小孩經歷過受虐及被拋棄的創傷。


家中的毛小孩是被繁殖場丟棄後認養的,兔唇還有很嚴重的皮膚病,繁殖場用很粗糙的方式割了牠的聲帶,牠來到我身邊時常常在睡眠中作夢嗚嗚哀叫,使用聖星百合一些日子後,牠噩夢狀態開始慢慢減少,約莫半年後已經甚少看見牠嗚嗚叫。


朋友的狗狗害怕鞭炮聲,每逢節慶窗外的鞭炮聲總是讓這隻狗狗全身發抖不敢吃喝更別說是出門尿尿了,我嘗試使用构酸醬及聖星百合讓狗狗使用,主人後來反應現在狗狗的發抖減少許多。只可惜,還是有許多人不認識或是不瞭解花精,常常分不清楚花精與精油。 芳療教學或活動中,都會帶上花精讓大家認識及體驗,希望在南部有更多人認識花精使用花精。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花精及精油輔助使用確實能為現代人及寵物療癒身心靈,願意相信與願意改變自己及分享的信念,善用大自然的禮物,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感受,美好的力量會帶來美好的改變。花精與精油使我們更加認識自己,成為更適合得自己。

ball3.png
花精與精油開啟療癒之旅(一)

2022/01 Ninsar


我跟花精的緣分是開始於2013年,從小因為敏感體質而導致很難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出社會後伴隨著工作壓力增加,長年累月睡眠不佳,中西醫的治療總是有限,服用安眠藥一段時間後卻發現藥量不斷增加,白天昏沉狀況與日遽增開始影響工作,這時我才驚覺必須尋找別的方法來改善。

上網爬文剛好看見花精與芳香療法的相關資料,佑蓁學苑在高雄文大推廣部開設英國巴哈情緒花精分享課程,就此展開我與花精、精油的緣分,也深深影響我接下來的人生道途。

使用白楊、野生酸蘋果、白栗花、橄欖、构酸醬調成個人花精,使用第2天開始每天處在嗜睡狀態,眼皮完全不聽使喚,記得課堂上蔡老師有提到使用花精有些人會有此情形,想睡就睡即便請假也得讓自己好好睡覺,使用約 6~7天後!醒來時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及頭腦的清明,而晚上難以入眠也得到明顯的改善,3週課程結束後經醫師評估可以減少60~70%的用藥量,讓我對花精產生信任及興趣,開始分享身邊的朋友累積使用經驗,隨著時間的流轉至今將近 9年,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受惠於花精的協助而改善了許多情緒引起的生活中的困擾。

ball1.png2021.2 台北學員 佳佳

「花精讓我穩定思緒,不再像之前總是圍繞著他,受他情緒影響。也慢慢學會放下,不糾結對錯。」-佳佳


    兒子已經7歲目前小二,情緒、拒學、做事拖拉的問題一直困擾我多年。常搞不懂他發脾氣的理由也問不出原因,每次哭鬧持續1小時,一天好幾次,到最後甚至伴隨著傷害自己,用頭撞地板、打自己… 拒絕寫功課,揉撕作業課本,不想上學。

    也尋問過學校老師了解,但得到的回饋都是他在學校很乖很配合。但只要一回到家,對我來說就是惡夢的開始。 也尋求過兒童心理醫生的諮商,觸覺敏感情緒和注意力易受外界影響,產生焦慮,再加上表達能力欠佳,肌耐力差,所以常處在失控當中。

    每天家裡充斥著哭鬧聲、彼此爭吵吼罵聲,讓我筋疲力盡,害怕面對他,也陷入懷疑自己為人母的教養方式,究竟哪裡出錯,對親子關係備感無力。

    在與蔡老師溝通詳聊後,後來決定試試花精,建議我與兒子一同使用花精。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我覺得花精的功效,真的好難言喻。小朋友在無形中話變多,也願意表達溝通,在情緒上會生氣會哭鬧,但時間明顯縮短,情緒起伏不會一下到達頂端,也容易被安撫下來。

    而花精讓我穩定思緒,不再像之前總是圍繞著他,受他情緒影響。也慢慢學會放下,不糾結對錯。當我不再受到他情緒影響時,也開始能注意並關心自己,適時愛自己,然後更能冷靜有耐心的看待、處理他的問題及情緒,於是這整個相處過程,就像是被導入到一個正向循環,很慶幸自己在迷失無助的時候,給自己也給花精這樣的機會。

ball3.png2020.2 台中學員 Jenny

「把那疤痕修復好,這樣我才能生活的快樂與自在,而不是隱藏它或在獨處時傷心難過。」Jenny



    2019年我到台中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參加了一場美國NAHA芳療與巴赫花精的說明會,當時講台上的若蓁老師分享如何運用花精來療傷與支持她一路走到現在,台下的我聽得入神,心裡想說,怎麼有人肯把自己的傷心事說給大家聽,要是我,我會選擇跳過去不再提起。

    在2020年2月我去上了為期三週的花精分享課程,每個星期的花精課是我最期待也是最擔心的,每次去上課都是哭的淅瀝嘩啦,像剝洋蔥一般,一層一層往內心看,一次又一次的在回顧自己的傷心往事,那是我不願意回顧及把它們藏在內心的底層。

    但……上了花精,我才明白,必須要去把那金包銀的傷口,再切割再清創再縫合再撫平,疤痕修復好,這樣才能生活的快樂與自在,而不是隱藏它或在獨處時傷心難過。

    在花精裡療癒修復了自己的傷心,包含了家境變遷與親人相繼離世,跟我最好的三姐,還有另一伴皆因意外離開人世,到前幾年我的外甥子與二哥也皆因病早逝,我的母親也因此變得落寞與少話。

    2021年2月參加了樂齡花精,一位長期照顧者有時內心的無力感與疲憊,使用花精來支持我,也分享花精給母親讓她能開懷而不惆悵心酸。

    花精像個小天使,每當我拿起花精要調配時,都深深覺得它是有能量有共振共頻的,將調配好的花精滴入水杯中喝下,我都心存感激,滴滴都是珍貴的,大地的禮物真是不可思議。在花精世界裡,我一步一步的在療傷,在翻攪我內心深處不與外人道的一面,喝著花精覺察自己的每個思緒脈絡、起心動念,它似乎也愈來愈清明,愈來愈看得到雲層裡的陽光;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自然界的能量真的很神奇,我喝著花精每一口都是感激……。

ball1.png2021.7 台北學員 小花

「找到內心的平靜來療癒自己,並妥善運用幫助他人。」-小花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可能因為一句話或一件事影響心情,甚至感到受傷、崩潰……。一開始花精的名詞對我來說都很陌生,然而每一種花精代表的涵意以及適用情境在老師解說後往往感覺似曾相識。

    實際使用後讓我感受到最深的是寵物離世後,從一開始的驚慌失措到無法接受、自責、情緒潰堤……至慢慢轉變為平靜,想哭卻哭不出來。這當中一度覺察到自己怎會如此平靜,甚至產生自我懷疑,覺得有點冷血。在請教老師後得到一個令人感到溫暖和安心的答覆……「使用花精並不是要讓人變得冷血沒有感覺,而是要帶著寵物給我的愛和祝福繼續前行」。


    期間,寵物的毛孩子在知道母親離世後也一度鬱鬱寡歡、缺乏活力,在使用花精後,臉部的表情、整體的動作很明顯地有了改善,着實讓我放心不少。


    感謝花精無私的給予的支持與協助,同時期許有更多的人能認識了解花精,學習如何找到內心的平靜來療癒自己並妥善運用幫助他人。